close
0613~是奶奶出殯的日子。

前一晚的七七依舊是在誦經聲中度過的,沒有太多哀傷的氣氛,或許是已經漸漸接受了吧!?
這陣子的法會讓我快變成念經小達人了(笑)
不管是怎樣的曲調都能跟的上速度~害我考慮改行去出家了XD

七七弄到十點多,回到家弄弄都已經十二點了。
13號一早起床,就趕著去殯儀館準備。
六點多,儀式開始了。

一樣。先是師傅帶著大家一起誦經,不同的是,這次有助唸的師姐們,
大家都好厲害,都已經會背了!!看來我想轉行還要多加油XD
開始前,據說有先詢問我們是哪裡人,才決定念經的版本。
於是,最後一天都是念"台語"......害我ㄧ整個囧掉!!!
可是我還是很大聲的給他唸國語啦~哈哈哈!!反正我奶奶都聽的懂咩:P

唸完經後就到停屍間的冰櫃去接我奶奶出來。
出來時還打開給我們確認一下,據說我表姐有看到,所以哭的很慘,
但是我和我表妹都沒看到@@
最後推敲的原因是因為我們兩個是矮子= =
因為推出來的時候是放在冰櫃裡,而且是在很高的推車上,
所以矮子的我們只看的到邊~根本看不到裡面(汗)

接下來整天就是不停的鞠躬和下跪。
鞠躬是因為家屬答禮,實在是不懂那些不知哪來的議員和代表怎麼這麼多?
鞠躬鞠到我的腰快斷了還搞不清楚誰是誰。
而且站一整天真的會很"腰受"不了><

之前做七的時候,跪拜禮只有我爸要行(因為是長子)
出殯當天是每個人都要,所以我們就是不停的起身、跪下、磕頭、起身、跪下、磕頭......。
一切都很新鮮又奇妙。

所有該拜的、該祭弔的都結束之後,就是見最後一面的時間了。
大家排成一排慢慢的進去看,家屬看完後就站在旁邊等待。
奶奶變的好小好小,原來就已經夠小了,現在更是小到整個臉和頭只有我一個巴掌大@@
棺木裡面滿滿的都是蓮花和元寶,嘴巴裡塞了一個不知道什麼東西,後來我姑姑又放了一粒珍珠進去。

看完後就是封棺儀式,要請外家,也就是我奶奶的娘家那邊來做。
司儀負責唸一段經文,接著釘一個釘子,就這樣重覆四五次,每個角落都要釘到。
棺木的上面蓋著蓮花被,是奶奶的好朋友和姐妹為她做的。

最後棺材推上車準備運到火葬場時,不免俗的要幫牌位撐著黑傘,然後我也跟著棺木一起坐豪華的加長型凱迪拉克!!

送進去火化時,要叫著奶奶的名字,請她快跟著菩薩走。
之後大家就坐在一邊聊天一邊等待。
我和我爸還有我媽先回家拿花和水果,沒有等到火化結束撿骨,有些可惜。
之後就直接朝著竹林禪寺出發,那是奶奶最後要休息的地方。
第一次去竹林禪寺,其實離家裡不遠,就在新店的山上,地點蠻不錯的,很安靜。
而且可以天天都聽到誦經的聲音,對奶奶也很好。

安置好後,因為下雨,所以就地開啟了檢討會。
或許是我們都大了,於是也就不避諱我們的當場火爆起來@@
很多事以前都是懞懞懂懂的,現在才算是真相大白吧!
不過,過了就過了,放在心裡的人只是跟自己過不去而已。

好像,終於有了點接受事實的感覺。
有人問我,會不會有種忽然之間人就消失的感覺?
對我來說是沒有,或許是因為奶奶的健康狀況早已大不如前,
這些日子以來大家心裡也都有數了,知道遲早會有這麼一天。
所以,是慢慢的、漸漸的接受吧!
沒有很突然,也不會很錯愕,只是很平淡的接受早知道的事實而已。
今天換成是意外走的,我應該會不能接受吧!

何況,跟奶奶原本就不算常見面,一年只有不到十次,平常又沒有住在一起,影響真的不算大。
不過,我一點都不敢想像從小就帶我的外婆萬一有個什麼的話><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angeyuk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